年轻的时候要好好写东西

欢迎唠嗑

Cough Syrup - Glee Cast

这首歌是Glee全6季里我最喜欢的一首。第一次看是高三,在央视的某个台上播,Blaine的声音太有穿透性和感染力了,以至于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部剧——而后用一整个高三看完了。

如果有兴趣看个视频的话,最好还是看原剧的片段,当然了,要是有本剧的背景就更好了。一个“恐同即深柜”的肥胖校园恶霸,欺压同性恋的同学被学校开除,转学后却被同学们发现了性向。于是他遭到嘲讽,网络暴力,辱骂和歧视,决定在自己的房间里上吊。总而言之,他经历了自己曾经施加于别人的一切痛苦。

有点不太记得了,那一集的主题大概是接受自己或者是度过挑战之类的主题,这首歌也是。Blaine在Glee里,受到的挫折都是情伤,他是kill了NYADA面试的高材生,是Walbler的领唱,一眼就被Joan看上,退学后仍然很快申到了NYU。因此他的声音差不多是Glee最积极昂扬的,他唱“life's too short to care at all”真的有人生潇洒的意气。

但这时候的他尚且显得年轻,Glee里普罗大众遇到的拘束都多数与他无关,顶多是怀才不遇,但绝对不会怀疑自己。因此最后的那几句在他唱来尚觉得是蓄势待发而非真实的压抑——

“ So I run to the things they said could restore me. Restore life the way it should be”

唔,不过这样的句子只能给他唱了。我试着在心里自己默唱这一句。许是只有停下脚步的无病呻吟之感。

这也是Glee最为人称道的一点。大家的困境和疑惑都是真实的,总有能够restore life的部分,很少迷茫到无法解脱,尤其是怀疑自己,哪怕走了错误的路,也能快速恢复,反弹,然后从错误和悲伤里gain strength。

不过这也是Glee令人悲伤的地方。因为你越长大越发现,生活不是那么简单。尽管他们的生活已经看起来很惨烈了,但还是没有现实那么困难。今天看到一位我觉得过的至少不错的学长写抑郁和焦虑。这个学校里有数不清的人默默经历着抑郁症等等类似的问题,因此我看过不少文章。大家都在努力的告诉你,你要接受很多问题不是你的责任,不是你的错误或者你不够好,而是disease,你需要medication。看那篇文章的时候我在地铁上,半个小时前手脚冰凉地在考场里取消了自己惨不忍睹的成绩,在电话里笑,然后走在路上没有声音地大哭。但是想法的确是很难抛弃的。

我也希望能够快速奔跑,拥向那些能重塑生活的东西。不过 他们在哪里呢?有如汪洋大海,可已经不再期盼有路从水中辟开。

故事终究是故事,不过这首歌真的很好听。


评论

© 夜落归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