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轻的时候要好好写东西

欢迎唠嗑

每个秋天都会想起的东西

这个学期突然又开始在三教自习。惯常是去图书馆的,但有时候不想看见太多人,就会去教学楼。

惯常我都是去面北的那一排教室,因为窗边的位置往往能看到秋天澄澈的天,和六教鲜亮的橙色尖角。今天本来也不例外,然而早上在的教室被某个比赛占了,所以被迫挪到楼下朝南的一面。

教室在二楼,窗户外是松树,那种许是在学校建成之初就矗立在此的。松针绒绒的,有一枝枝杈朝着窗户伸了过来,阳光下的松针是暖暖的绿色,就像小时候用的马力油画棒的那支中等的绿色,一点也不觉得苍老。我的视力并不能容许我看清楚每一个伸出的细碎的针,但是他们连成一片的样子就像铺盖了青苔、碎叶和藤蔓的一排扶梯。

我发了一会呆。教室的纱窗是折叠的网纱,可以横着左右拉动,不知道该说这是新潮思维还是遗留设计。背着阳光的松树几乎掩盖了窗前的大部,阳光从树顶透进来,不晒也不会阴暗。松树的缝隙里漏进对面路上泛黄的叶子,是秋天和古旧过去的气息。

我记忆里最灿烂的阳光也是在秋天,这种想法就像是小学造的句子。秋天的阳光是金色的,至于其他几季——太阳光可不就该是透明的吗。那点阳光是很久以前了,秋天去爬城北的那一排山,意外发现了一个千禧之前就关闭的公园,依稀记得入口处有生锈褪色的小马,爬满青苔的石头牌坊,和泛黄却完整的闭园公告。

那公园虽然废弃了,但仍然颇美。石阶上是无人去扫的落叶,金黄;零碎的地砖中间都生出草,杜鹃花也开到小径来。那真的是一路盲目的走,路过一座小桥,是那种可爱复古的拱,站在桥顶一抬头,上空是纯净的金色。

我无数次错觉自己是在某个下午去过那里,因为那暧昧的暖黄,只有那一点金色炽烈的记忆反反复复提醒我。甚至,我总觉得自己在梦里也反反复复去过那里,遗弃而又兀自活着的场所,人迹罕至又不觉幽邃的地方,在梦里摸索,记不起丝毫情愫,却总是终结于抬头的那一刻。我觉得那不叫想念,只是每个秋天,我都会想起那个地方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夜落归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