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轻的时候要好好写东西

欢迎唠嗑

途中 - 陈鸿宇

还是觉得陈鸿宇最好听的是这一首。他的歌前奏悠长,偶尔平淡。有时甚至不是那种你走在路上能够听下去的。但是在雨里,在沉默中,在梦的门槛外,又会觉得怎么那么美。

有那么片刻,你会觉得《途中》写的真美啊。能透过挂着水痕的玻璃看到外面的野地,深绿和浓黄,伴着日暮时苍凉的天光。这里没有暖光,你看不到太阳,只有四野里遥远升起的浊色的烟。下了车,有冰凉的雾气浮在脖颈的皮肤,但又仿佛因为人烟有了些热意。

乡路泥泞,却不知道置身此地是何方。鞋帮上深一脚浅一脚是新泥,但又像是和这整个地方一起未老先衰。你歪在新搭的卡车副驾驶上,眯着眼靠着胡乱堆着的外套和行李。车厢里只有呼吸声和引擎,你模模糊糊觉得香烟的颜色和炊烟不同。这颜色太暧昧,你想起田间没割的蔓草冰冷,划过脚踝还挂带着水痕。

这天地间暮色四合,只适合眯上眼睛看昏暗中一点光火,多一句话都不该说的。

私心里觉得民谣需要一些不那么确切的存在,需要一些抽象的柔软,可以填补到任何伤口处,就像有些美丽而不可名状的诗一样。

最喜欢的莫过于:

你要去的地方

四野细雨春芒

太轻太急恓惶

以及

暮冬时烤雪迟夏写长信

早春不过一棵树


开始发计划了很久很久的文,用途中的词做了一系列的标题。虽然早就不如以前写起来顺手,但总有些不希望淤在心中的事情。

评论
热度 ( 35 )

© 夜落归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