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轻的时候要好好写东西

欢迎唠嗑

《大护法》的一点不成章法的想法

看完全片是真的会后背发凉甚至语塞片刻。虽然后来看到不思凡说这是一个三部曲的故事,但在看的时候还是当做了独立故事来看。

票房水涨船高的现状下的确有种种有待商榷的问题,缺点的确不少:首当其冲的大概是剧情的不完整性。在许许多多的细节处都能感觉到隐隐的暗示,但是当一整个故事走完的时候却又会迟疑。例如蚁后、宛如五角星一般的神奇生物、大护法的能力等等。一起看的姑娘说,哪怕从专业分析电影的角度来说,也不确定破解的点在哪里。

影片的画风也同样不少被人吐槽,不过接受了这个设定也就很快接受了画风的跳脱。其中最喜欢的大概还是环境和场景的渲染。尤其是在大护法昏倒的梦里,宛如《星空》旋转的天空。流动的夕阳,还有山间的叠影。

但是电影有着让你看完后仍然记忆犹新的笑点,哪怕再此之前许多心惊胆战瑟瑟发抖;而同样的,里面每一处惊心动魄,也同样让你再次响起时也颤抖不已。


其实我颇喜欢影片的配音,小姜的声音意外的清清亮亮,而小鸣的声音里却有着更多的沉着。大护法的声音中规中矩,听不出太多的痛苦和悲伤。就像一个不知来处不见尽头的存在,只有此时此刻的喜怒哀乐。

不太喜欢对影片过于现实的解读,可能也是期待着后文更完整的阐释。不过在摘掉了假眼睛和假嘴的花生人问出我们要干什么的时候,还是忍不住想起了镜里被苏摩解放的鲛人。以及开始时仅仅以为是笑点的庖卯,唔这个名字还是很有趣的,其结局的那段难堪和失态真实地令人恶心。还有印象深刻的,在结尾蚁后即将脱离壳时,花生人脸上抹不去的茫然。他们应该彻底毁坏小镇吗,还是应该保留这仅剩的一点文明在上面重新开始呢?他们置身的那截介于废墟和空城之间的建筑,其实也如同之前一样,是茫然啊。没有选择的茫然。

个人觉得,对政治影射人性嘲讽等等说法都可以百般解读,最直接的大概还是选择吧。大多形象都在其中有所对立,或是前后反差,或是对立存在,或是只言片语。

不写下去了,总之还是喜欢的。选择、疯癫和现实,不觉得用画风来缓和血腥有什么错。流血和杀戮本身而不是红色,才应该被称为血腥。如果在绿色的血液中还能感受到差不多的重量,这难道不就够了么?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夜落归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