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轻的时候要好好写东西

欢迎唠嗑

夏天的味道和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

本来是写给一起写公号的妹子,然而写完觉得跑题出了十万八千里,于是拿来存个没人看的档

夏天的味道其实应该写抹茶冰淇淋冰摇柠檬茶 无糖仙草布丁奶茶蓝莓麦片酸奶蟹黄豆腐龙虾炒饭酸菜鱼 山楂锅盔枣泥方糕绿豆凉糕 水蜜桃油桃甜瓜西瓜 荷叶绿豆冰粥鸡丝凉面鳗鱼饭团的

好吧来写这个正文




其实夏天是有味道的。

我至今都记得那个气味,来到帝都的第一个夏天,在图书馆外积水的路上。那前调是仿佛水汽,有些许像海边,但是缺少了风的味道,不够轻盈。于是很快就有夹杂着泥土和些许生活的烟熏气味爬上来,这是一个城市和人烟的直白样子,但这中调并不特别,或许是因为平时鲜少真正嗅到,才在雨后初现端倪时让人留意。如果在空气里走几步后,能闻到末尾的叶子和尘土的味道。仿佛鼻腔里有不知名的树高高的层层叠叠的叶子,一刻不停地发出沙沙的声音,在路灯的影子里洒下细细碎碎的尘来。这味道最为悠长,浓郁时是密不透风的叶子,汗水,黏腻的光。

第一次闻到这气味时,足以使每个稍有文艺情结的人怀念一盏茶家乡。对于一个生长于内陆的人来说,那个味道闻起来有些让人想要哽咽。因为那气味中伴随的格外粘稠的空气,一刻不停地提醒你以往习惯的八月秋风起,气温不上三的夏天。提醒你过往是多么神清气爽,气味稀薄,光线通透,如同嗅一杯冰镇的气泡水。

而北京的夏天是有烟火气的,用嫌弃文艺评论的同学的话来说,应该还有烧烤啤酒夹带雾霾的味道。这大概的确是无言以对的。即使是夜晚,那萦绕在你鼻尖的气味也会催促你钻进开足了空调的房子里,在冷白光下的灯管开一个冰镇的易拉罐,可能是红罐的百威,银色的零度,偶尔也会有紫色的北冰洋之类。而且这气味不适合甜腻的东西,哪怕是真心热爱的冰淇淋也很难驯服,需得是更加浓墨重彩的气息,才能将那一腔喉头的腥甜压得下去。

所以说,这气味其实还颇具视觉感。你会间而看到灰白的天空灰白的太阳,想起通透的天色青蓝的湖泊;然而后来你发现不仅仅是北京,你去往的每一个地方都有着相似的潮意、刺痛,乃至疲倦。哪怕是在伏见的橘色鸟居和夕阳下,你仍会感觉到细微的燥意蜷伏在肩头。

你在呼吸间闭上眼睛,想起八月出头的一个清晨,穿巷的风从你凉鞋的细带上绕过一圈。你想起你的每一个生日,都因为夏天溜走太快而莫名没有穿过短裙;你想起山里剔透的杜鹃花和湿地里水草挑的一抹绿,想起雪白的云绕着青灰色的岩峰,想起山的阴影里挂着细长的飞流,大珠小珠都扑面而来,像一片冰雪的味道。

而你睁开眼仍然是北京浓郁的气息,那微弱的凉意来自于手中迸着气泡的KFC莫吉托,带着草莓味糖果的甜腻和你不习惯的薄荷凉意。你翻着朋友圈里学弟学妹零零散散的游客照,他们娴熟而流畅的描述着青海湖的悠远和快人的凉意,形容着你那阔别已久的曾经熟捻于心的夏天的气息。

终于这一刻某个句子击中了你,你突然明白那个味道叫做异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其实就是一个生活在20多度夏天里习惯了的人终于受不了北京又潮又热的夏天了的产出)


评论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夜落归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